公職王電子報
2011. 10月12日【公職王電子報第130期】 facebook plurk
6年內增1462名社工人力 調升加給移民署考科緊急變動!
公職王電子報本期導覽
【哈燒話題】

高普考缺額明後年後漲不停

【深入報導】

Hold住Good Job 蝦咪攏免驚

【名師專訪】

【國文】名師-蔡昀

【時事焦點】

大法官會議解釋第689號

【心靈補給站】

在法庭上痛哭失聲的爺爺

【特別企劃】

志光慈善會獎助學金開放申請

歷屆考古題免費下載
免費資料索取
加入公職王FB粉絲團
訂閱或閱讀更多期電子報
【深入報導】
管他青年貧窮惡化、年收入倒退嚴重
Hold住Good Job 蝦咪攏免驚!

你的碩士學位 含金量高嗎?
【2011/9/23 聯合晚報】
教育部資料顯示,從89學年度到98學年度,碩博士生成長率高達2.4倍。學歷通膨的年代,碩博士畢業生含金量已不若以往。根據調查顯示,6成5企業認為大學生整體表現不輸碩士生,甚至碩士生上工速度,僅比大學生快11天。

青年貧窮惡化 收入不如13年前
【2011-9-12 自由時報】
青年貧窮問題持續惡化!行政院主計處統計,去年未滿30歲的所得收入者,平均年所得僅42.2萬元;30-34歲及35-39歲,平均年所得分別為57.7萬元及65.6萬元,均不如14年前水準,尤其年輕人所得倒退最嚴重。
台大經濟系兼任教授林向愷認為,年輕人延遲就業,是因為工作難找,所以只要經濟可以負擔,就繼續留在學校,國內就業機會減少,才是青年所得嚴重倒退的主因。

度小月 高科技強迫休假凍結人事
【2011/09/19 中國時報】
歐、美經濟局勢不好,連帶影響高科技外銷出口訂單,產能利用率已明顯較第二季下降。據晶圓雙雄員工透露,不僅內部已進行人事凍結,部分產能利用率低於六成以下的廠房,更要員工「強迫休假」以消耗積假,希望將人事成本降至最低。


新聞小評※你嗅到自己的危機了嗎?

從以上三則新聞,我們可以看出,在台灣,儘管學歷再高,也不再是就業保證。加上青年貧窮問題愈趨嚴重,就業薪資及每人的可支配年所得越來越退步,顯示不管我們工作有多努力,只要身處私人企業,個人職涯就必須跟著公司與整體經濟環境浮動,根本沒有所謂的『穩定』可言。難道,我們只能看著自己投入大量精力與寶貴時間,卻換不來更有價值的人生?

擺脫越努力越窮 創造更高工作價值
綜觀我國近10年發展,幾乎已成功轉型為『高學歷社會』的台灣,儘管年產大學生、碩博生之數量越來越多,但就業市場並沒有因為普遍的高學歷而創造更好的工作機會與收入水準。

身處如此高物價、低利率的政經環境,一般勞工的工時越來越長、所得越來越少;不管是單身者、單薪家庭甚或雙薪家庭,單靠工作的收入僅能勉強維持生活所需,根本無法累積或創造個人財富;工作越努力越貧窮,已然成為最普及卻最不被樂見的就業現象。

但立場相對的勞資關係結構難以改變,年輕人與其期待企業為勞工加薪添福利或要求政府調高基本工資,倒不如化被動為主動,為自己創造更好的就業機會,提高個人的工作價值。

主動出擊 爭取前景大好Good Job
今年9月放榜的100年公務人員高普考共錄取了5373人,創下15年來新高紀錄。基本上,高普考是公部門網羅大宗公職人才的主要管道之一;考取普考者,薪資約3萬6起跳,而高考錄取者,則可月領4萬3起。比起統計處所算出的100年一般大學畢業生的3萬元薪資水平,是相對較高的;而在福利制度上,公職比起一般企業也來得更具彈性且優渥,顯示公職確實是一個相當值得積極爭取的工作機會。

針對100年高普錄取人數大增,考選部長賴峰偉表示,五都升格、桃園縣改制準直轄市、移民署因應重大業務等用人需求,是促使今年高普考錄取名額大幅增加之原由。同時,賴峰偉亦強調,五都職缺分三年補足的政策未變,也就是說民國101年和102年仍有公務人員職缺大量釋出。

看到這裡,敏感度高一點的讀者應該就可發現,未來的兩年,將是考取公職的黃金期,政府釋出的缺額數,非常值得期待!如果在崗位上努力奮鬥,卻沒有得到對等回饋;對目前的工作或其前景,也難有所期待,那就盡快轉換跑道,把個人有限的青春與精力投注在更值得的公職Good Job吧!

【點我看詳細的公職優質福利制度大解析】
【點我看詳細的公職薪資表】

公職Good Job ?精選高普Top20
剛剛已經提到,高普考是我國文官的最大招考來源,而高普考之所以缺額相較其他考試可多達數倍的原因,乃在於其類科眾多;讓無論是文法商工農,任一學科背景的人都可透過高普考取得公職就業機會。小編精心彙整以下表格,讓你快速掌握高普趨勢。

【高普考熱門類科彙整表】

 

類科適性推薦 推薦原因
人文社會學院 一般行政一般民政戶政人事行政文化行政社會行政勞工行政交通行政 行政類的類科缺額通常較多,分發單位亦相對廣泛。工作多在地方基層單位從事民眾服務,事務單純,工作性質並不複雜,較為輕鬆。
商學院
經營管理學院
財稅行政經建行政會計金融保險統計 若你本身具商科背景,則建議可投考左列推薦類科;因為大部分考試科目,諸如會計或經濟學等,是一般商科生在校就已修習過的,可獲得先天上的優勢。
法學院 法制法律政風財經政風 因應100年廉政署掛牌上路,我國急需政風類人才;如此前景看漲的類科,當然是有相對優勢的法科生的最佳選擇。
工學院 電子工程電力工程機械工程 除了一般文官,國家也極度重視技術類人才之培養;而且工科考試比起一般文科或商科考試,專業門檻相對更大,報考人數更顯少,當然是工科人的第一選擇。
資訊學院 資訊處理 近年國家積極發展雲端科技,對資訊類人才的需求大增;而且工科與資訊人才因為其專業性考量,在薪資上享有較多的專業加給。

看完以上的高普類科推薦,你心動了嗎?不管這些類科吸引人的原因是缺額多或前景好,重點在於,比起充滿不公與未知的私人企業,公職的穩定性,才能讓你工作成就與生活品質兼顧。機會只會留給願意嘗試且努力做到最好的人,如果你也想改變目前的生活,就別再猶豫不決囉,行動才有機會!

公職王公職王網路書局志光系列學儒系列保成法政志聖研究所數位學院超級函授金榜函授志光出版社保成出版社種子捐書
Copyright c 志光教育科技集團 All Rights Reserved.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